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

教學社區化離家近或技職學校成新選擇

(中央社台北17日綜合報導)98學年度高中職申請入學今天放榜,儘管多數莘莘學子選擇第一志願的明星學校,但隨教學社區化趨勢,也有人選擇申請住家附近學校,或選擇技職體系學習一技之長。基北區高中職放榜,台北縣學生不少人選填台北市明星學校,但不少優秀學生仍選擇直升或申請住家附近的學校;板橋高中校長張輝政表示,今年最低錄取的原始分數達385分,分數達396分、397分的學生就有多達28人願留在板中就讀。
除就近就學,也有學生基於家庭因素而選擇直升;雙溪高中校長陳崑玉表示,國中部最高分的連于瑄是善解人意、體貼及認真聰明的小孩,由於家境不好且與媽媽相依為命,分數雖達380分,PR值也達91,但仍選擇直升。至於花蓮98學年度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的高分群,幾乎都選擇留在家鄉就讀花蓮高中和花蓮女中,並不打算申請台北學校,學生們希望在較平穩的家庭環境中,努力拚上好大學。
學校老師和學生家長的想法相當一致,幾乎都認為留在花蓮唸書考上好大學的機會比較大,因為學生年紀都還小,高中階段就離家到台北唸書,在生活、行為上比較容易出問題,不如留在花蓮家裡,比較能受到照顧安心唸書。
部分學子基於就業市場考量,也有高分者選擇進入職業學校;鶯歌高職申請入學招收人數共408人,報名人數達3436人,錄取408人,錄取率約12%;其中有2人PR值雖達80以上,仍選擇就讀高職。
中台灣的彰化縣也有類似情形,使得公立高職學校分數逐年攀高,彰化有彰師大附工以及彰化家商2所高職;校方表示,有些家長希望孩子有一技之長,一些熱門科系吸引了高分群學生的青睞,這些科系最低錄取分數都比社區高中來得高。

台中高工前三志願資訊科390分、電機科385分、電子科384分,其中有7人分數可上第一志願高中。台中高工校長許(火育)楨表示,選擇就讀職校,進可攻、退可守,以台中高工為例,一年畢業生約900人,有8成可考上國立科大,其中幾乎一半可上北科大、台科大、雲科大等學校,不僅可學習一技之長,對升學也很有幫助。980617

(請按新聞連結觀看原始新聞, 若網頁已遭移除,可使用網頁快照觀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